14 January 2009

14 - 01 - 2009 , 星期三 ( Wednesday )

数学课时,费了 1 个小时讲解课题 - 1 至 1000 的整数,一个一个、两个两个、五个五个、十个十个及一百一百的数,向前数、向后数。

讲解完后,班上一个同学尽然举手说:“ 老师,我不明白!”
哈......我费了 1 个小时讲解啦,讲到口水都要干了,
前排的同学被我的口水喷到不知有多少呢!
他尽然告诉我说他不明白,唉......

难道你的老师 - 我,讲解那么差吗?

原来,一问之下,他是一部分不明白,而不是完全不明白,
让自己吓了一跳,哈哈.......

小朋友们,不要害怕学数学。
其实啊,学数学很有趣呢!

好啦,讲一讲今天数学节的课题 - 向前数及向后数。
要掌握,应该要这样:

step 1 ,
确定问题是向前数,还是向后数。(怎样知道?)
a. 比较两个数目,看看那个数目比较大。
b. 如果前面的数目比较大,那么就是向后数,因为越来越小嘛......
c. 如果前面的数目比较小,那么就是向前数,因为越来越大啊......

step 2 ,
比较两个数目,看看相差多少?然后确定是几个几个数。
a. 在一年级时已经学过减法,要知道相差多少,就以大的数目减去小的数目。

step 3 ,
用最原始的方法 - 手指算,找出正确的答案。
a. 由于对百位数的数目还未巩固及陌生,所以老师建议你们把百位数的数目盖起来,只剩下两个数目。例如 :465 ,盖着 4 ,从 65 开始算。
b. 如果是两个两个数,就拿出两根手指头,从 65 开始。
c. 每当收起一根手指头,嘴巴念一个数目,如 :66 , 67 。
d. 当所有手指头都收起后,就把嘴巴所念的那个数目写下。
e. 最后,再写上刚才被盖着的数目,这就是答案 ( 467 )啦!

以上只是两个两个数的例子。但是,如果是其他,方法还是一样的。只是,要拿出来算的手指头就根据要几个几个数而那出来咯......

希望小朋友们能明白今天的课题,及对数学感兴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