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April 2009

孩子心,父母心,老师心

建衡的母亲,
希望您不介意我把课题搬到主页来谈,
无他恶意,只想与其他家长们分享及互相交换意见。
敬请您见谅!

指教不敢当,大家分享分享,一起交换意见!

建衡确实是慢了些,但是学习能力没问题,还是跟得上。
只是要知道,如果做事或抄东西都慢慢的,
那么,就是一个问题了。
的确要调教!

其实,管教一个孩子和管教多个孩子的方法不同,也各式各样。
老师们承担的责任就是管教多个孩子。
每一个孩子都不同,所以要以不同的方法管教不同的孩子。
只要我们不放弃孩子,始终都会有最有效的方法的。

不如这样,相信每个孩子都会有自己最喜爱的东西、地方、或其他。
那么就告诉他,如果不把坏习惯改掉,就不让他得到他最爱的!
但是,如果孩子做对了,不要忘记给予称赞、赞赏及鼓励。

称赞有很多种,不一定是物质或金钱上的称赞及赞赏。
教书已经将近 7 年的我,曾经遇过一些家长很难开口称赞孩子,
或向孩子认错,所以是以物质或金钱赞赏孩子,
或者以物质或金钱向孩子补偿自己的过错。

我个人认为,也不鼓励这样做。因为这样会让孩子有负面的思想。
用物质赞赏会让孩子们这样想:
原来我这样做,那样做会得到这样、那样的。
(这样、那样是指物质或金钱)
或者我具体的给例子:

小明想 :哦,原来我在妈妈面前扮乖乖的,妈妈就会给我 RM10 。
那么以后,在妈妈面前,我扮乖乖,就可以得到 RM10 ;
妈妈不在时,我就可以欺负妹妹了。反正妈妈又不知道!

虽然我们没有直接教导孩子这些,
但是孩子会因为我们这样的做法,间接的变成负面教导。

由于很多家长认为自己是家中的长辈,
所以在孩子面前尽所能只展现一家之长、高高在上及严肃的模样,
以便孩子们尊敬及听话。所以也造成家长们很少称赞孩子。

其实啊,我个人认为,跟着时代的改变,我们也应该自我改变。
放下所谓的尊严,偶尔与孩子们乐乐,孩子们自然会觉得,
原来长辈们也不是个个都凶恶,有时也可以聊聊天,也可以很开心。

“ 孩子,好棒啊! ” “ 孩子,你真行! ” “ 孩子,对不起 ”
“ 孩子,原谅爸爸 / 妈妈噢 ... ... ”
这些话应该不难开口吧!

如果真的做错,向孩子们认错,其实不是一件糗事,
也不会因为认错而失去孩子对长辈们的信任及尊重,
反而会让孩子更加疼爱长辈们,也让他们知道做错就要认错,
而不是为了不被处罚而撒谎。孩子们将渐渐的远离我们。
这就是身教、以身作则、好榜样!

我们是希望孩子们是因为尊敬我们而听话,
而不是害怕我们而对我们千依百顺。

以上的言论只是我个人的意见及见解。
我未曾为人父母,所以不知道真正父母的感受,
如果大家觉得是歪理、不正确,还请大家见谅!

其实今年,我在几个孩子们身上感受到他们的家教很成功。
不是说其他的不好,其实全部都好,
只是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嘛 ... ...
这几个孩子真的很开朗,他们天天都很开心的上课。
有时候,他们还感染了整班,
使班上的气氛也因为他们的笑声而明朗起来。
嘻 ... ... 嘻 ... ...

4 comments:

  1. Hi Teacher Goh
    So happy to hear that you have a few students
    很开朗 and 天天都很开心的上课 in 2C class。May I know whom are they?
    Did Jing Yu put attention during you're teaching and is he naught in the class?
    Could you please help me to check with difference subject teacher whether Jing Yu put attention during the class?
    Thank you.

    ReplyDelete
  2. 吴老师!谢谢您的意见,我会尽量慢慢跟建衡说的,可是我觉得他的习惯好像很难改似的,比如:我叫他每天要写notes{homework},他就一天有写,两天没写,他跟我说没时间写,因为老师来了{这个习惯已经是去年叫到今年了}总之就是我有叫他写的话,他就会写{好像在应酬我似的}.哎!都不知道要怎样讲他才会明白写notes是对他好的。{因为有时我发觉他有些功课会忘记做的,因为他没有写notes.如果能的话,希望老师多多跟他讲。{因为吴老师的话他好像比较听}谢谢您。

    ReplyDelete
  3. 谢谢 Agnes 和 Chloe 。

    Agnes, for the question whom are the children was happy always, I think I better do not mention at here, no good to others children because they also are good in the class. But believed children were known who are they. And I believed that they also can feel the happiness with them. Jing Yu sometimes will day dreaming during between a lesson. But the situation still can be control, no need too worried about that. I am always looks after 2C pupils too even not my lesson.

    建衡的妈,不如这样,我叫坐在他隔壁的同学督促他写家课,
    那么就不会有一天写,一天不写的情况。不过,还是要您们的协助,
    确定他都有带家课簿去学校。不然,用纸张的话,相信孩子们都会 “ 不小心 ” 弄丢的 ... ...

    ReplyDelete
  4. 好啊!谢谢您,吴老师。希望这样建衡会记得写notes吧。

    ReplyDelete